Jenkins 常用插件 -- Email Extension Plugin
2019-01-11 16:19:24    2674    0    0
gua_l

Jenkins 构建后触发邮件

经常使用的有两个插件, 在项目配置中,点击 【增加构建后步骤】,选择其中一个邮件配置插件

E-mail Notification

Extended E-mail Notification


全局发件人和发件邮箱的设置

打开系统设置后,在设置页面的以下三个位置配置信息

Jenkins Location  > 系统管理员邮件地址

此处配置的管理员邮箱,要与下方两个地方配置的邮件发送人一致

邮件通知 (默认基础邮件配置)

设置邮件服务器,勾选“使用SMTP认证” , 填写用户名及密码(即发件人信息必须与上方的管理员邮件地址一致)

用户默认邮件后缀:在实际应用时,收件人如果没有带@后缀,则默认使用此后缀。

设置如图后,勾选发送测试邮件,在下面的框中填写带后缀的完整收件邮箱地址 进行测试。

 

Extended E-mail Notification

(另外安装了Extended E-mail Notification插件之后才会有这一项)

1. Extended E-mail Notification 中帐号设置部分与上文的邮件通知相同, 差异较大的是,Extended E-mail 可以对邮件触发的条件进行多元选择,对邮件内容进行编辑和格式进行通用设置。在这里设置的内容,将会是每一个新建项目增加Extended E-mail Notification 的默认模板,可以在具体项目的配置中再加以修改。

2. 常用的设置内容见下文 “在项目中使用Extended E-mail Notification”中的介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在项目中使用E-mail Notification

job中点击 【增加构建后步骤】,选择E-mail Notification

Jenkins 安装自带的,但是邮件内容不可编辑,只能在Recipients 填写收件人邮箱,构建结果不稳定时触发 

如果配置,jenskin 将在特定的重要事件发生时向指定的收件人发送电子邮件。

1.每一个失败的构建都会触发一个新的电子邮件。
2.一个失败的(或不稳定的)构建之后的成功构建将触发一个新的电子邮件,表明危机已经结束。
3.成功构建后的不稳定构建会触发一个新的电子邮件,表示有一个回归。
4.除非配置好,否则每一个不稳定的构建会触发一个新的电子邮件,表示回归仍然存在。



在项目中使用Extended E-mail Notification

job中点击 【增加构建后步骤】,选择Extended E-mail Notification

新建一个邮件通知器的时候,如下图,有大部分默认的变量填在内容区,这些默填写默认变量是邮件的通用模板,变量的含义也是在系统变量中设定的。你也可以删除内容,填写自己定义的邮件标题,收件人列表等。重点有4个处常用设置

1. Disable Extended Email Publisher 

当你想暂停触发邮件,但又想保留邮件设置,不删除这个邮件模块时,你可以只是禁用它,在disable  前面打上勾。

2 . Content Type 和 Default Content

选择内容类型,Default Content 将会选择的类型格式去读取其中的文本。

3. Content Token Reference

在Content Token Reference 右击的问题展开,可以看到jenkins 内置变量,可以在 Default Content 的内容中使用这些变量来读取构建的相关信息。

4. Advanced Settings 

展开Advanced Settings 高级选项设置,可以对不同的构建结果设置不同的发送规则。比如根据构建的成功与失败的不同情况,配置不同的邮件触发器,以不同的邮件模板发送给不同的收件群组。

5. 在邮件正文使用构建过程中定义的变量

先使过程定义的变量 var=$var 写到一个配置文件中,然后在“构建”中 ,增加一项 Inject environment variables ,然后指定这个写好变量定义的文件。之后便可以在邮件正文中使用自定义的变量。

 

 


 

Pre: Jenkins 插件开发

Next: jenkins 构建脚本标记为failure

2674
Sign in to leave a comment.
No Leanote account? Sign up now.
0 comments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