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OI酱油记
? 其他 ?    2018-04-12 23:03:46    177    0    0
rockdu   ? 其他 ?

又一年省选,又一年悲喜交加的季节……

四月的风可以吹散寒冷,却永远吹不散这沉闷严肃的深沉。

想起上次省选,自己还只是一个会打普及组递推的孩子,还是个不知道树链剖分可以找LCA的孩子。也许只有亲身经历,才忽地惊觉一年的短暂。然后终于意识到时间的流逝,最终追悔时早已只剩下一抹淡淡的痕迹让人沉思了。

先讲讲我的小故事吧


 

 

Day1 T1打了30分想T2去了,发现无脑主席树可以直接获取55分,不过这个1e16的模数是闹哪样啊喂。没办法,先打一个log10的快速乘,然后又码了棵主席树。不过这个100分得档,模意义下开根?吗,目测二次剩余呀。T3……卧槽这是什么,自己根本不会。顺带一提,写T2T1得过程中电脑还因为开对拍死了两次机(垃圾电脑啊,开着开着对拍就能死机,太毒了),到这里已经只剩一个半小时了。又去想T1,发现从子树得到答案是很简单的。点分树?貌似并做不来点分树啊。不过貌似可以LCT,前几天刚好打过。不过……呃100000LCT?想想还是算了吧。想着想着突然发现这题貌似先树上做一遍前缀和就可以树剖维护了!诶这个东西我一个小时就能打出来!然后发现貌似维护的东西有点多呢……呵呵……打了20分钟就弃疗了。等第二天的字符串吧。

Day2 进场看三道题,发现一道字符串都没有我就知道我凉这里了QAQ...T1我会30分。等等,我好像不止会30分,我可能会100分。于是梦想开码。死肝T1三个半小时后,终于码出来了。然而码完了发现自己结论是错的,两颗线段树似乎并不能完成我的操作……现在要么做T1,要么做T2 。T2T3目测了一波可能是两道计算几何。发现自己可能真的凉了,计算几何一窍不通啊。但是突然发现T2的O(n^3)暴力也很可做的样子。不过码量实在是……算了信仰一波,结果我T2的30分到了比赛结束都没有调出来。

然而Day1 T2的主席树貌似WA了,不知道怎么回事。可能是快速乘写炸了。55分爆成了30分,最后得分60 + 30 = 90。

下场之后ShadyPi告诉我D2T2边上均匀撒点,可以得60分,wtf?随后高二大佬告诉我D1T1 LCT可以A。我还不知道LCT什么时候可以跑十万了?假的吧。

对于我来说,这次省选标志着高一阶段的学习结束了。想想这之前所做的,才发现自己不过是停留在原地自作多情了一年。前面的路长的让人出神,望不到边……

这是我个人的一段小插曲。

但省选带给我的,却不止有这些。

有些故事想要讲又如鲠在喉,还是埋在心底好些吧……

上一篇: 洛谷P4149 [IOI2011]Race

下一篇: SCOI集训游记

177 人读过
立即登录, 发表评论.
没有帐号? 立即注册
0 条评论
文档导航